葛倫珮校長

專業背景:

學歷

*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(81年)

* 台南師範學院學士後國小師資班結業(83年)

*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培育班第二期結業(95年)

*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畢業(96年)

經歷

* 國小教師7年,其中兼任訓育組長3年(84-91年)

* 主任9年,兼任總務主任4年、訓導主任2年、輔導主任2年、教務主任1年(91-100年)

* 霞雲國小校長3年(100-103年)

* 仁和國小校長7年(103-110年)

* 政府採購法專業採購證照(96年)

* 客語初級認證(95年)

* 桃園縣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調查專業人員進階課程結業(98年)

* 桃園縣國民中小學品格教育校長學習社群(102~103年)

* 桃園縣國民中小學教學領導教師培訓班結業(102年)獲結業證書

經營方針:


*真正的教育,乃是幫助個人,使之成熟、自由,綻放於愛與良善之中

*教育是改變孩子生命的力量 讓自己以生命影響生命 許孩子希望的未來


壹、『教育為根,學生為本』的教育信念:


觀念引導思想、思想改變行動、行動決定成敗」,只有清楚自己的教育哲學思維與堅持的核心價值,始能於多變的環境中掌握住教育本質與方向。個人教育信念為:

信念一:教子之道,貴之以德。

信念二:教育之道―愛與榜樣。

信念三:教育愛的體現是在孩子的需求中,看到自己的責任。

信念四:賞識孩子優點,找出孩子的亮點,包容孩子的缺點。

信念五:教育三寶-愛心、 熱誠、專業,是「優秀→卓越」的關鍵動能。

信念六:用IQ解決問題,用EQ面對問題,用SQ去超越問題!


【個人教育信念概念圖】

貳、辦學經營方針:

一、符應生命教育的契機

每個孩子未必出類拔萃,但卻肯定獨一無二,透過系統及組織的行政、課程規劃,以體驗探索、環境永續、潛在陶冶、情意涵泳等方式,讓學生能深入了解生命真實價值及意義,培養尊重、包容、欣賞、接納他人的處世觀,進而熱愛生命,樂觀進取,樂於回饋,服務桑梓。

二、暢達完全學習的歷程

發展學生多元智能的學習取向,「天生我才必有所用」規劃適性活動,開展學生潛能,讓優勢智能得以發光發熱,建立孩子自信心及學習成就感,推動心靈淨化改革,引導學生由知識的建構轉化為生活的能力,實踐「教育即生長」、「教育即生活」,讓學習由生活出發,再回歸提升生活品質,螺旋式學習,為全方位的學習,也是一種生活本位的學習。

三、 邁向全人發展的目標

以尊重生命為起點,讓行政、教師、家長形成教育鐵三角,聚焦於學生學習,讓孩子從人與自己、人與自然、人與社會中培養悅納自己、包容他人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。並透過知、情、意、行的學習歷程,讓孩子在求知中得到快樂,在學習中健康成長,在生活中準備生活。

參、學校經營理念 ~~~追求卓越學校,實踐全人教育~~~~

    • 權變領導人性關懷,以身作則楷模典範

    • 教師專業賦權增能,教學創新競爭國際

    • 教育服務開放多元,引領學生有效學習

    • 關懷弱勢體恤需求,均衡學習機會發展

    • 整合家長開拓資源,形塑網絡終身學習

    • 溝通協調善用策略,推展良好公共關係

    • 永續發展學校特色,建構優質卓越學校

肆、辦學行動策略 ~~~孵育精緻教育、構築友善校園~~~

一、行政教學領導人性化

(一)以教育哲學的思維、人本的情懷,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樣態。

(二)以服務領導的謙和友愛為基調,兼顧全面品質管理,成為學校領管的平行雙軌。

(三)運用e化管理、知識管理擴充分享平台,建構學校學習型組織。

(四)在SWOTA分析下,善用藍海策略,價值創新,營造教育紫牛。

(五)以企業經營的原則,發揮扁平授權領導功能,創造行政機動效能。

二、課程研展系統化

(一)以系統規劃、創新延展讓課程教學成為學校教育的靈魂。

(二)以在地關懷,大地為師,萬物為友,豐厚課程教學的內涵與精神。

(三)課程深入本土,讓孩子有根,對家鄉有愛,再提升視野具國際觀。

(四)學習過程中不斷的辨證和建立與自己、與自然、與社會的關係。

三、教學新意發展化

(一)鼓勵教師定向專長學習,在行動中研究,經營特色班級。

(二)推展專業社群,鼓勵教師協同、創意教學,期使學生的多元智慧都有展現自信的舞台,適性揚才。

四、學生學習有機化

(一)教育的成果展現在學生身上,一切的教學活動與設備均為能培養學生悅納自己、尊重別人、熱愛生命、擁抱自然。

(二)以實用科學的精神,深化學習的內涵,蘊育校園成長的學習氛圍。

五、學習社群終身化

(一)激勵與協助教師專業成長,建立個人教學檔案。

(二)儲備教師評鑑的各項能力,並在教育行動研究的反思與論辯中成長,實現自我。

六、夥伴資源統整化

(一)鼓勵家長多元、正向參與,共為雙贏教育合夥人。

(二)與鄰近學校及大專院校成為夥伴關係學校、策略聯盟。

(三)異業結盟,廣納資源。

七、校園營造永續化

(一)以「自然、樸實、安全、永續」為原則規劃校園。

(二)著重環境心理學,使校園空間釋放,記憶得以傳承,散發人文藝術氣息,成為社區文化中心。

(三)以美學欣賞的觀點,整合各項教學資源情境規劃,擴充學習場域。

綜上所述,辦學策略上不管是校內領導、管理與校外經營均須奠基在於社會正義、關懷弱勢、倫理規範、批判思考與創新永續的基礎

下,以誠愛美善為良方,加強學校所被賦予之教育專業力,落實行政執行力,培養學生關鍵力,形塑組織文化力,建構學校續航力,以理

性行事、用感性豐富生命、以悟性增加靈感與創新,並以美感享受生活,實踐中庸正道教育哲學觀,讓學校成為具有有人文性、倫理性與

審美性之理想園域。

【辦學策略藍圖】

伍、期許與展望

教育是美善 有美善才有改善;

教育是付出 有付出才有傑出;

教育是奉獻 有奉獻才有貢獻



期許自己能

  • 為教育深耕勤耘奉獻所學所長。

  • 為孩子打造一個充滿愛與希望、展現自信的學習樂園。

  • 為教師營造一個團隊合作、展長專業的教學園地。

  • 為家長形塑一個陶冶孩子性情、培育孩子關鍵能力的教育桃花源。

  • 為社區建構一個終身學習、心靈交集的教育文化場域。